谷歌回来了,google: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2010年7月24日 由 admin 留言 »

 今天网上看到新闻,谷歌中国的ICP年检已经通过了,这就意味着谷歌可以继续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Google.cn再也不用放置一张大大的图片了,但是,这是否意味着谷歌可以不接受中国的审查,而且直接提供网页、图片等的搜索服务呢?可能目前还不行,估计搜索还是会跳转至香港的域名:google.com.hk。大陆只提供音乐、翻译和购物不需要审查的服务。
  看到这个消息,我想很多人还是很高兴的。之前谷歌退出中国,一直都闹得沸沸扬扬,这里面除了谷歌中国与中国的公关方面出了一些问题外,我想更多的是媒体的炒作,只不过是想借这样一个机会打压谷歌,然后以国内多少多少比例的人希望谷歌退出,要支持本土企业等借口来混淆网友视听,让很多不懂互联网的网民都跟着起哄,以为赶走谷歌就是爱国。结果可悲的是大部分网友又被代表了!
  刚看到网上一则评论《谷歌向中国法律低头 网民对其已不耐烦》,作者号称是北京某研究机构研究员,其在评论中说早有统计87%的网友对谷歌退出无所谓。我不知道这样的数据从哪里来,根据在哪里,如果这么多的网友对谷歌退出无所谓,那我也不会关注了,网民也不会关注了,包括写这文章的某研究员就根本不会写了。87%是什么比例,难道你是到百度公司做的内部调查,让百度员工来填写的调查表?
  只要是对互联网比较了解的人,都知道谷歌比百度强大,不是强大一点,是强大很多。大多数的IT人氏,专业学者等搜索资料,都用谷歌,因为人家能够搜到别人自己需要的东西。不说别的,就拿谷歌地图和百度地图来比较,看看谁做得好,谁的精确?在这里不想贬损百度,也没有特意赞扬谷歌,我自己也用百度,但更多用谷歌,两家公司各有所长。但就是不想看到大部分网友又被代表,不想看到针对谷歌的一系列不实报道及评论。
  谷歌好不好自有公论,很多人就借此挑事,而且还给一些不懂网络的人灌输一些极其有害的思想。非要把问题上升到政治的层次,然后引导网民展开对谷歌的攻势。谷歌不想搜索结果被审查,与达不成一致意见,就被冠以挑战中国法律的帽子。那还得了,经某些媒体或是某些机构人员这样一散播出去,千千万万的中国爱国人士不要在谷歌身上喷满口水么?而且更可笑的是,很多企业或谷歌之前的合作者,为了站在所谓的中国法律的一边,和谷歌划清界限,就陆陆续续地站出来表明自己立场,然后再对谷歌指责一翻,其中不乏雅虎中国,微软等大企业。
  其实谷歌退出中国的原因不难理解,就是谷歌不想对中国那么多的敏感词进行屏蔽。因为这一政策实际上是违反了谷歌一惯的作风,而且所谓的敏感词根本无任何法律依据,说屏蔽就必须屏蔽,没有商量的余地。
  对谷歌稍微了解的人都知道,两位谷歌创始人佩奇和布林在创办谷歌的时候旗帜就很鲜明:为用户提供最真实,最有效的搜索结果。何为真实?一是不能有广告推广夹杂自然搜索结果中;二是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影响搜索引擎的结果排名,也就是不人工干预结果。这是谷歌能够发展壮大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结果不真实,排名混乱,甚至可以人工干预搜索结果,谁会信赖这样的搜索引擎?它拿什么打败其他对手,仅靠技术恐怕不容易。
  而且中国要求的屏蔽敏感词,就是非常直接地干预谷歌的搜索结果,而且谷歌已经表明,之前也曾经屏蔽过,但是屏蔽的敏感词越来越多,已经让谷歌感觉到这样的举动在一步一步的吞噬它的根本,人们再也搜索不到想要的东西。而应该说明的是,人们想要的东西不一定就是,或之类的。这些内容肯定存在,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整顿网络而影响整个谷歌的搜索结果,包括技术人员,专家学者要搜索的一些资料等,我觉得的这一举动就有点因噎废食了,也让谷歌觉得它的生存根本被动摇,而正是这样的生存根本才使得谷歌成为全球的搜索老大,甚至让不可一世的微软胆寒,它当然有理由和交涉。而后才是交涉不成功,打算走最后一步棋退出中国市场,怎么就被某些人说成是挑战中国法律,无视中国了呢?真有那么严重?
  究竟百度公司是不是中国的,我想还要给很多网民解释一下:百度并非中国的公司,大家可以直接上百度百科,在百度自己的网站里搜索“百度”查看,在简介里写得很详细,原文如下:百度公司(baidu.com,inc)于1999年底成立于美国硅谷,它的创建者是在美国硅谷有多年成功经验的李彦宏先生及徐勇先生。2000年1月,百度公司在中国成立了它的全资子公司-百度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随后于同年10月成立了深圳分公司 ,2001年6月又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办事处。在这段文字里已经说得很详细,百度公司是1999年成立于美国硅谷,然后在中国是2001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
  在上市之前,百度已经进行过三次融资。前两次是在其成立之初的1999年和2000年,融资金额分别为12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Draper Fisher Jurvetson ePlanet Ventures[德丰杰e星风险投资] 和IDG Technology Venture Investment[IDG创业投资基金])。而第三次融资则是在2004年6月,共有8家企业参与了此次融资,其中包括了著名搜索引擎Google的1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因为百度的投资者都在国外,而且谷歌也投了。所以百度公司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资公司,只因为创始人是中国人。如果说非要说百度是国有公司的话,那么杨致远的雅虎算不算?也许只算一些,雅虎更多还是属于世界的。
  如果说谷歌和美国一道,利用政治来影响中国的话,我想只要用心去想下就知道这纯粹是杜撰。以谷歌这样的聪明,作为一个企业,断然不会与扯上政治关系。否则谷歌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旦一个公司卷入政治潮流当中,那它的结果就只有两个:要么以利益控制;要么就被控制,沦为的政治工具。再说如果谷歌和美国扯上政治关系,它可以直接让美国向中国施压,自己根本没必要退出中国市场。谷歌政治论根本站不住脚,没有任何证据,为什么很多媒体机构或个人却可以肆意的指责说谷歌是挑战中国法律,是美国的政治阴谋呢?
  谷歌今日已重新通过ICP审查,这也标志着谷歌可以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继续为中国网民提供服务。所以,希望那些搞所谓的谷歌政治论的人,不要再代表我们大多数网民了,百度谷歌谁更好,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标准,都有他自己的选择。但87%的比例严重不合理,我们希望所有的网民都理智看待,网络太容易引导一群人的思维了,而很多媒体为了博得眼球也不惜做标题党,更多的是他们必须要和站在一条线上,哪怕有时候道理不充分,他们也尽量去迎合的意思。其实很可悲,能够说真话的真的是越来越少了!但我还是希望,在大的言论自由的框架下,尽量保持公平,正义,真实的引导方向,给网友一个正确的思维出发点,恶意的炒作没任何意义,枪手更让人厌恶……

广告位
分享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