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高成本

2010年7月18日 由 admin 留言 »

传统方法的高成本
丁萍多年在鞋业打拼,并从事过零售、品牌代理。如今在镇区开办了一家小型鞋厂,她表示自己生产的鞋子一般通过贴牌(OEM)生产,即品牌持有人(也就是总代理)通过授权下订单到工厂生产,生产出来后,一双鞋子至少要经历的阶段为工厂——总代理——二级代理——零售商——进入商场柜台。
丁女士表示,做一双品牌男鞋,她的毛利不过四五十块,除去各项开支,也赚不了多少钱。
正如中山许多外贸企业在转作内销时对记者大倒苦水:做内销,要为渠道铺设支付大量的费用,尤其是大卖场,进入门槛就更高了。传统渠道的高成本,困扰着急需打开市场的企业。
用低成本突破重围
中山的一些生产型企业也开始关注电子商务带来的低成本。虽然,企业还一时无法摆脱传统销售模式,但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是我市的一家知名的服装生产企业,从去年9月起,公司开始在淘宝网上建网店。公司销售主管崔春秀说,网上销售的产品定位于商务装,在同类产品中以价格和质量取胜。眼下,服装正在换季,霞湖不断把新品放到网店上,现在共有100多个款,价格是正常价格的5到6折,凡是在网上销售的产品都要经过复检,除了一般的出厂检测外,还要专业检测师再检测一遍。“网店是我们企业形象、产品的展示平台,也是我们对于新商业模式的尝试。”
她表示,与个人在网上开店相比,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更有优势,那就是一个网店的背后,是整个生产企业作支撑,产品的质量、信誉等都有保证。“任何商业运作都一定是一步一步走的,虽然公司现在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出去的产品占整个公司销售产品的很小比例,但我们正在加大网络宣传,招网上代理商,投入更多的物力和人力做好网店建设。接下来,我们要实现在自己的企业网站上可以实现交易。”
虽然金融风暴还在继续,但是,邮政局速递物流局局长涂鸣中却感受到了网络上的春天,从今年起,通过邮政速递网购商品数量越来越多,去年平均每天不到200件,但今年每天在500件左右。而邮政局的速递业务还仅仅占中山整个速递市场的20%,由此可见,中山整个电子商务速递业务正在迅猛发展。
“企业正在通过电子商务这种商业模式的改变,减少成本,直接面对市场生产,实现转型。”这位MBA局长看着笔记本上的数据对记者说,据他所知,不仅是霞湖,更多的中山企业开始借助电子商务转型。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以前是把货快递到全国3600个连锁店,但现在已经开始直接向全国6万多个销售者直接发货;格兰仕建立了电子商务部门,对来自全国的网上订单直接向客户发货……以往的B2B商业模式正在向B2C模式转变,企业通过网络不再只是形象宣传,而是建立起了一条无形的产品销售渠道。
企业信息化需同步
在网上接订单的企业,面临的是数不清的竞争对手,机会稍纵即逝,需要企业及时反应,及时交货。企业内部的电子商务管理,往往被企业所忽视,这种电子商务涉及网上交易的双方、产品、物流等的信息化管理。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陈泉表示企业内部的电子商务管理,往往被企业所忽视,这种电子商务涉及网上交易的双方、产品、物流等的信息化管理。”网上订单随时和公司内部的细化联合,大致过程是这样:网上订单进入公司办公软件–生产排程–采购(通知供应商)–技术研发部门根据客户要求对产品进行更新–生产部门生产产品–将产品交给物流公司,这个时间越短,企业内部的电子商务水平就越高,运行的效率也就越高,更具竞争力。

广告位
分享到:

发表回复